Aqua🍥

关于《玉生烟》的小短评

开篇点题!我太喜欢《玉生烟》了!

喜欢馄饨大大!太宝藏了!!以前就看过囵囤团老师的泊船客!但是玉生烟真的惊艳到我了!@囵囤团 所以斗胆为玉生烟写了书评!希望大大能看到我的表白💕

从开头点小红心小蓝手到篇尾!😭😭

玉生烟打破了我对忘羡同人文学作品的刻板印象~

我第一次看温家羡的设定,以前多少有原著的先入为主,可能会觉得接受无能,不过事实证明ooc绝不只是存在于梗的设定中,情节、性格、思想三者该是相辅相成。事实上圈里很多优秀作品都有其共性所在。

因为最近在读戏剧方面的书我不自觉就想往戏剧上靠😭但是我认为这三者也可以放到文学作品上来说,如果不算戏剧剧本本身的文学性。先聊共性。

从戏剧性的角度来谈,情节、性格和思想对剧情构造的好坏决定不言而喻。一篇文里人物的行动必须被放在一个完整的故事背景中,而行动又要有人物自己性格的配合,来应对作者抛出的一个个事件做出应对和选择。最后还要有行动促使下的精神活动的完满也就是思想的升华。三者合理配置最后生出一篇好的剧情结构。同人相比原创的区别点之一也在这里。为同人,三者之间构不成微妙的平衡点就会失衡,失衡严重就会导致ooc。无论是情节托不起性格,还是性格不符合思想。总之读起来就会怪怪的。因此打造好自己文章里的平衡点是很重要的,不一昧走原著人物性格的路子硬套自己文里的情节和思想,重新构造一个在原著以外的因果循环。

(以上也是我对同人文学里ooc的一点拙见)


下面说玉生烟吸引到我的理由:👍


1、因果分明,不落俗套,行文思路自然,非常注重细节!

2、人物形象有血有肉,生动非常。尤其是人物对话,对话间接推动剧情,继而补充人物形象。非常精彩!

3、戏剧冲突合理引人入胜,上文谈到的情节性格与思想平衡点极度舒适。

4、文辞清丽,文笔雅致,可读性强。


所以我后来觉得,阿羡在哪里成长不重要。阿羡长在云梦大泽的时候养出来一身自由潇洒,行不可为而为之事。本文里阿羡长在不夜天城,身上带了点温家三少爷的骄傲,从着温总教导下的狼性法则,带了更多对家人和家族的责任感。而这些都是果。因在一开始就埋好了。

温总领羡进家门前鼓励他用匕首杀死狼,这一段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段。从一开始温总就给羡注入了世界观。而这世界观也真的影响到他的以后,包括后来的羡羡在山洞克服恐惧为救忘机杀狼,以及本文高潮部分不夜天之战的狼灵现世。狼性贯穿于始,不仅是温家的家族精神,还是全文的精神线索。也是我上文提到过的,性格生于情节,情节推动思想。👍

本文最精彩最典型的因果规律体现在《六韬》和最后的不夜天温总身死。忘机因为最初捡到六韬心有所感,后来辗转到羡手中,继而最后被呈在温总面前。六韬的几次转手都很有深意。一开始大家以为六韬里恣意的注解是羡所书最后才发现是温总年少所写。作者又深一步的揭示了温总这个人物,情节助推性格,性格点明思想!👍

谁不曾是年少轻狂的少年呢~后来走的远了,容易记不得自己曾经美好的样子。

不夜天城内三人争执那场真的非常精彩!先是带俘虏聂大上殿,瑶妹开始颠倒是非以温晁之死激怒温总,羡和瑶开始第一次冲突,后来羡和温总开始争执,瑶妹还在故弄玄虚,羡和瑶冲突再一次激起。后羡羡苦口婆心劝慰义父,温总刚刚动容,剧情又急转直下,孟瑶借机偷袭成功,最后温总躺在羡怀里,闻一句:但悲不见九州同使我泪目😭这波反转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些前因,所以有了后果。剧中人的结局是由他们自己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就连狼灵的现世也都埋下了因。

所以我说因果循环,不落俗套👍文里的人有了不同于普通文学作品里人物角色的感觉,而是变得真正鲜活起来了。


还有一点很感动我的,我前面也讲到本文里的羡羡变得更有家族感和责任感。和原著里一样他同是年幼被带回,但是本文里的温家相比原著里的莲花坞更给我一种家的感觉是温总的亦父亦师亦友,会和阿羡下棋,聊天下理想,人生阅历;大哥温旭用自己的方式把他放在心上回护,会陪他喝酒主动道破弟弟心事开解一番;二哥温晁虽然没什么本事但是也把阿羡当作玩伴,并且信任依赖他,他被俘虏最后望着阿羡策马朝他奔来的身影那里我泪目了😭羡羡义无反顾朝他奔去,温晁眼里是有光的。还有羡羡在大哥上战场之后去温旭院子里喂家雀儿,和二位嫂子拉家常那里也很感动我。以及最后的大嫂殉情,二嫂阵前讲话和不夜天坍塌时闯入殿中的一声:三弟。所以我说我喜欢大大的人物刻画,每一个都活出了自己,也照亮了对方👍


本来是想写个短评,结果越写越多哈哈哈哈😂我真的很喜欢玉生烟,虽然一开始为了忘羡,最后却在这篇里爱上了不止忘羡的其他人。我19年暑假入忘羡坑看了十个月的同人文也喜欢过不少老师,不过第一篇书评就献给玉生烟了我觉得特别特别好!因为感动所以值得💕馄饨老师(我看大家好像这样叫你)哈哈哈哈期待你更多的作品!宝藏大大加油💪





评论(6)

热度(17)